學與教

公民與社會發展科

 

課程簡介

  1. 具備廣闊的知識基礎,理解當今影響個人、社會、國家及全球日常生活的問題;
  2. 成為有識見、負責任的公民,認同國民身份,並具備世界視野;
  3. 尊重多元文化和觀點,並成為能夠慎思明辨、理性思考、反思和獨立思考的人;
  4. 掌握終身學習所需的技能,並且有信心面對未來的挑戰。

課程特色

  1. 探究式學習
    學生可以自選地點並分組進行討論,透過探究式學習的方式深入瞭解相關主題。他們可以利用Google Map選取重要地標,並進行同儕互評以確立導賞路線,從而培養學生的主動學習和獨立思考能力。
  2. 體驗式及情境學習
    學生可以使用Google Slides或Canva等工具製作導賞資料,從而進一步體驗和了解相關主題。透過歷史圖片等素材,學生可以深入瞭解區域的發展和文化多樣性,培養他們的視覺表達能力和跨文化理解能力。過實地考察、模擬演練等方式進行體驗式學習。例如,參觀政府機構、法庭或社會組織,以了解其運作和相關議題。這種體驗可以使學生更深入地理解公民權利和責任,以及社會發展的相關議題。
  3. 校本延伸課程
    安排成績較好且對該科目有興趣的學生參加校本延伸課程。這些課程教導學生設計以本校為中心的歷史文化之旅,讓學生深入了解學校所在地區的歷史和文化背景。同時,他們也可以探索附近街道,進一步了解社區的發展和變遷,促進對社會發展的認識。
  4. 社會參與和服務學習
    高中公民與社會發展科還強調學生的社會參與和服務學習。學生可以參與社會組織或志願服務活動,了解社會問題並投入實際行動。這種參與可以培養學生的公民意識和社會責任感,並促進他們的社會參與能力和領導才能。

課堂教授情況

  1. 善用電子教學及網上學習平台,促進學習的評估及個人化學習

電子評估工具

例子

用途

課堂討論工具

Padlet, Jamboard, Google Slides,

Canva

幫助於學生進行合作、創作和呈現,並提供了豐富的多媒體和互動性,以增強學習體驗和成果展示。

小測選擇題即時評估

– 選擇題

Google Form

學生完成選擇題答題紙,在小測完成後,立刻透過手機分析學生每一題的表現,讓同學立刻知道小測的結果。

課堂筆記

  • 訓練學生摘錄課堂要點

Goodnotes

提升學生自主學習,幫助學生培養有效的摘錄和整理能力,提取課堂要點並建立個人化的筆記系統。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學習風格和喜好進行筆記,同時也提供了方便的數位功能,如檔案儲存、分享和搜尋,使筆記管理更加有效和便捷。

 

 

  1. 運用探究學習技巧,與學生共同建構二十一世紀技能/共通能力

本科注重學生的主動學習,鼓勵他們運用探究學習技巧來吸收新知識和技能。我們的教學方法不僅以傳授知識為主,更強調學生的獨立思考和創新能力。以小組討論和專題研究等學習方式,讓學生能在實際操作與思考中掌握知識。此外,課程包括二十一世紀的共通能力,如跨文化溝通、創新思考、問題解決等,融入課程中,以確保學生在未來的生活和職業生涯中具備競爭力。

 

  1. 價值觀教育

價值觀教育是培養學生全面發展的關鍵一環。因此,本校積極推廣一系列以價值觀為核心的教育活動,鼓勵學生反思自我與社會的關係,並培養他們的社會責任感。此外,本科亦會定期舉辦各類主題講座、工作坊和社區服務活動,讓學生有機會接觸不同的價值觀,並透過實踐來深化對這些價值觀的理解和認識。

 

學生學習表現

  • 製作社會紀錄片段:紀錄並呈現本區豐富的歷史和獨特的文化。透過這段影片,我們將揭示石硤尾地區數十年的發展和變遷,讓同學及社會大眾深入了解這個地方的故事。
  • 舉辦跨校導賞團:我們將組織一場跨校導賞團,邀請其他學校的同學們一同來到石硤尾,欣賞這裡歷史文化建築的美麗與獨特性。身為導遊,我們將帶領他們穿越時光,深入探索這個地方的歷史背景和文化價值,讓他們對這個區域有更深刻的認識和體驗。
  • 製作3D社區考察遊戲:我們將製作一款以文化保育為主題的引人入勝的3D社區考察遊戲。這個遊戲將帶領參與者進入一個虛擬社區,讓他們透過遊戲的互動和挑戰,探索學校附近社區的文化遺產,並學習保育這些寶貴的資源。這款遊戲將以生動的圖像和引人入勝的劇情設計,激發參與者的好奇心和學習興趣,同時培養他們對文化保育的重視和責任感。

學生校內外學習活動

多元化的培養世界公民及國民教育活動,提升學生對身份認同的認知及態度:

  • 參加「第二屆憲法與香港基本法學生問答比賽」
  • 舉辦「深度宗遊 - 香港宗教多元之旅」
  • 舉辦「民間學堂(迷你花牌工作坊)」
  • 參加《2022 國家憲法日網上問答比賽》
  • 舉辦UNICEF CLUB(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學會),以提升學生對世界公民的認識及認同感。
  • 參加由建銀國際,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支持的校內紅包籌款活動
  • 舉辦「中學生導賞員培訓 — 本地宗教文化團」
  • 參加《憲法》和《基本法》全港校際問答比賽
  • 舉辦「中學生導賞員實踐 — 協同中學與石硤尾」
  • 舉辦「畫出協同—和諧粉彩初體驗」
  • 舉辦校內倡議活動「土耳其地震支援行動」
  • 舉辦全級性內地考察團-廣州的文化遺產保育及傳承內地考察

 

   

 

傑出學校/教師/學生表現及獎項

  • 「第二屆憲法與香港基本法學生問答比賽」嘉許狀
  • 《2022國家憲法日網上問答比賽》嘉許狀
  • 《2023國家安全網上問答比賽》嘉許狀
  • 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網上學習獎勵計劃(銀獎及銅獎)
  • 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ESD成員學校(2023-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