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

綜合科學科

 

課程簡介

  1. 培養同學對科學的好奇心及興趣
  2. 認識四周的事物,能夠對事物細心觀察並加以判斷
  3. 熟習運用科學語言,並掌握相關的傳意技能
  4. 培養尋根究抵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5. 能夠理解和接受科學知識不斷演進的特質
  6. 獲得基本的科學知識及概念,以便在這廣受科學和科技影響的世界中生活,並作出貢獻
  7. 發展 Integrated SDL Approach to School-based STEM Curriculum Development Project (以全方位自主學習推展校本STEM課程) 」 In-STEAM計劃
  8. 設立「英語延展計劃LaC」,拓展學生的語言技能及提升他們使用英語學習科學的自信心。

綜合科學科影片介紹

 

課程特色

  1. 「科學小精英」:在校本課程中表現優秀的學生會獲得推薦參加校內外的科學活動及比賽。
  2. 使用探究式學習及專題式學習,培養學生整合多方面知識能力,創意解難能力和傳意能力。
  3. 不同的延展活動(如IN-STEAM計劃)鼓勵學生主動參與和表達自己的觀點,這有助於培養他們的自信心。通過成功完成挑戰性的任務或在小組中合作,建立學生的成就感,進而提升學習的自信心。

課堂教授情況

在初中綜合科學科推行不同類型的實驗活動及延展活動,以廣闊學生視野及提供更多實踐機會。

 

中一

中二

實驗課堂

例如單元二「水的淨化」中,親自把污水進行「沉積法」、「過濾法」及「蒸餾法」,以深入了解水質污染和不同淨化方法的方別、培養實驗設計的能力,提高環境意識和水資源保護意識,啟發對環境科學和可持續發展的思考和關注。

解剖「牛眼」實驗:讓學生深入了解眼睛結構和功能、培養觀察和實驗技能、加強科學知識與解剖學的連結,引起對人體和生物科學的興趣,並培養探究精神和科學思維。

HKU CITE QTN-T IN-STEAM計劃

「環保火鍋」:提高學生環保意識、節約能源和資源、降低碳排放、促進健康飲食,並培養解決能源問題的創新思維,建立可持續生活方式,更可引起公眾對環保的關注。

製作「誘蚊器」:增強對蚊媒疾病的防控意識、減少蚊蟲滋生,降低蚊媒疾病的傳播風險,提升居民生活品質,並提高學生對蚊媒疾病預防的關注。

英語延展活動LaC

以英語教授單元五「能量 (Energy)」,擴展學生詞彙、提升英語能力、加深對能源議題的理解。

以英語教授單元十一「力和運動 (Force and Motion)」,以銜接高中以全英授課的選修科目。

 

 

學生校內外學習活動

  • 中一級和中二級英語科學閱讀計劃
  • Micro:bit with temperature sensor 環保火鍋
  • micro:bit模型氣墊船同樂日
  • 參觀科學館-八大尋龍記展覽
  • 參觀米埔自然保護區、海下灣海岸公園
  • 性教育工作坊
  • HKU CITE QTN-T Integrated SDL Approach to School-based STEM Curriculum Development Project (以全方位自主學習推展校本STEM課程) 」 In-STEAM計劃

學生學習表現

  • HKU CITE QTN-T IN-STEAM計劃:港大教授稱讚學生的表現積極認真,學生獲得正面鼓勵。
  • 利用Micro:bit進行科學探究,可以讓學生進行實驗和數據收集。透過編程,學生能夠設計各種實驗,如測量溫度、二氧化碳含量等,並收集數據進行分析。這樣的探究過程不僅培養了學生的科學思維和創造力,還提升了他們的數位素養和編程技能。

傑出教師/學生表現及獎項

  • 教師團隊獲頒IN-STEAM創意設計獎
  • 參加校外STEM 比賽「微震機械乒團爬山競技賽2019」,榮獲一等及二等獎。
  • 第三屆 Race to the Line micro:bit 英國模型火箭車比賽(香港站),榮獲二等獎